鹡鸰于飞

afd与乐乎同名

【玄亮】瞻彼日月(三)

#老实说,重写瞻彼真跟断骨重塑一样,我几乎从睁眼到入眠满脑子都在想这篇文。小红心小蓝手和留言对我十分重要十分重要啊!请喜欢的朋友多多支持鼓励,你们的鼓励是我咬着牙努力前行最大的动力。拜谢大家啦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3.说吴

刘备矮身进船舱时,见诸葛亮正坐着出神。

 

“元直去了。”刘备轻叹着说。

 

“嗯。”诸葛亮什么都没有追问,神色平静又隐忍。

 

劫后余生,刘备心里有万言千语想对他说,可还未酝酿好,就听诸葛亮说道:“向时曾言三分之策,如今虽兵败倾危,仍有转机在前。公子刘琦将兵屯夏口,主公可往依之,据此为本,向江东求援,连横拒曹。”

 

刘备一动不动注视着他。

 

“主公,亮料这一两日内,江东必会遣使来寻。到那时亮请随使过江,为主公说孙会稽,拒曹军,以成基业。”

 

 刘备盯着他看了良久,眼神复杂得让诸葛亮困惑。半晌,刘备叹了口气,“孔明,你这样的人,一千年都未必会出一个。”诸葛亮有些发怔,不知他此话何意。刘备凝视他的眼,低声道,“请先生坐到孤身边来。”

 

诸葛亮觉得今夜的刘备很异常,仿佛在极力压抑着什么。而这样的刘备气势异乎寻常的强大,让他竟然有种不敢违拗的感觉。虽然局促不安,他到底还是依言坐了过去。

 

“我这一生颠沛流离,数丧妻子,就连自己也多次命悬一线,至于部卒离散、知交零落就更不必提。孔明或许听说过,当年我败于下邳,云长亦归曹营,后来多费辛苦周折才回到我身边……”

 

诸葛亮隐隐知道他要说什么了,却不愿接,只顺口应道:“关将军义绝寰宇,亮耕读之时便甚为敬佩。”

 

刘备一笑:“乱世之中,人命如朝露,任你有天大的志向抱负,也未必能保全万一。所以我总说,穷极之时不必执着名节,这并非矫饰之辞,乃是我不愿看到你们任何一人,因我而死。”

 

刹那间,诸葛亮感觉自己的灵魂都在震颤。他却不知许多年以后,面对群僚恭贺,他亦会脱口而出:“一夫有死,皆亮之罪。”

 

“这其中尤其不能是你。”刘备的目光牢牢攫住他的脸庞:“我不是看不透生死的人,可我不敢想象失去你。孔明,旁人不在了,有我;若是有一天我也不在了,大汉天下唯一的希望就是你。这其中的缘由,还需要我多说吗?”

 

“主公……”诸葛亮哽住了。他自幼刚强,除了丧亲,甚少有如此伤痛软弱的时刻。只听刘备还在温言絮语:“我自信在战场上无论如何都能想方设法活下来,可这中间一旦掺杂了个你,我心里就没着没落。像今日这样冒失的举动,可再不许有第二次!不,别说是干什么亲当箭矢的蠢事,就是置于险地都不成!你说你又不是武将,一意孤行非要留下来……”

 

诸葛亮终于再也忍不住,近乎失礼地抢白道:“亮既委质定分,必以身殉!”

 

刘备的耐性终于告罄,万丈怒火拔胸而起,当即蹦起来满舱转悠着找趁手的家伙事,“好、好……让你殉!殉!”

 

他先是看了看腰间的佩剑,取下来,想都没想“哐啷”扔出了船舱,把外头正在闲聊的张飞和简雍吓了一跳。

 

“这又是干啥呢?”张飞满脸迷茫,想进去探个究竟,被简雍一把拉住。

 

“甭理,过会儿就好。”简雍气定神闲地说道。

 

不一会儿,舱内又接连飞出什么横栓、马鞭、铜炉……甚至还有一个鼎。

 

“不会出人命吧?大兄怎么越活越回去了,跟孔明较什么劲?他从前不是最会在文化人面前装犊子?”

 

简雍瞥了一眼那一地零碎:“他俩的事,你少管。”

 

“我是怕大兄这暴脾气上来,万一失了轻重——”

 

“他俩谁拿住谁你还瞧不出来吗?”简雍撇撇嘴:“你听过一句民间俗语没?两口子打架,嚷得凶的那个才是吃亏的。”

 

“打架也没有这样毁家当的!我说大兄,咱现在可没钱!”张飞沉默半晌,终于还是忍不住嚷了一嗓子。简雍赶紧捂住他的嘴,推搡着他往远处走开了。

 

他们却不知,此刻舱内的光景当真令人哭笑不得——

 

刘备好容易找着了一根趁手的兵刃,支舱窗的细竹竿子,发了狠定要好好惩戒眼前这个气得他七窍生烟的犟种。诸葛亮一见刘备当真,眼下又没个拉劝的人,哪肯老老实实等着挨打,立刻起身在狭窄的船舱里来了一出“秦王绕柱”,一边躲一边急道:“主公!主公容亮申一言!”

 

“你给老子站住!有你这样当臣子的?不是委质,不是要殉节?死都不怕还怕挨打?!”

 

两个人推磨似的在舱内转了好几个来回,刘备实在被撩得火大,一竿子挥了出去。行伍之人手劲颇重,他这一下抽在案几上,竹竿登时断成两截。

 

诸葛亮看得心惊肉跳,不自禁咽了口唾沫,随即踉跄着往舱外退去:“舜事其父,小杖则受,大杖则走……主公盛怒之下,亮不敢受责。主、主公,亮少时再向主公请罪!”

 

刘备拎着那半截竹竿,也不追了,眯着眼睛沉声道:“过来。”

 

诸葛亮一双眼睛死死盯住那竹竿,脚下半天蹭动了半厘。

 

刘备看着他这副样子,一个没忍住气乐了,平了平情绪坐下来把竹竿放在一旁:“你过来,不打。”

 

诸葛亮这才小心翼翼地挪过来。

 

“有人说,别瞧言语,但念这份心……”刘备叹了口气:“孔明,我知道,你挂念我的心,同我挂念你是一样的。故而你听不得我说‘托孤’。”

 

方才闹得鸡飞狗跳还不觉什么,刘备这么一说,诸葛亮鼻子立刻酸了。

 

“但今天这话,我不是在同你玩笑。”刘备神色切峻异常:“‘君子不立危墙之下’,你一身一命皆属天下,不许轻忽,不许任性。听到没有?”

 

诸葛亮低着头,轻轻答了声“诺”。

 

“你要做任何事,我都由得你。唯有犯险伤身之事,孤断不能容。”说着刘备把那半截竹竿拍在案上:“今天这打暂且记下,若有下次,二罪并罚,决不轻饶!”

 

诸葛亮这才彻底松了口气,笑道:“是,是。主公虎威,亮领教了。”

 

他那神态语气哪有半分“领教”的意思。刘备又有些着恼,正欲说话,忽见一人走进来禀道:“将军,江上有一船,远远地问了,说是江东来人,求见刘将军。”

 

诸葛亮大喜,连忙站起来朗声道:“快请!”

 

*

来者面容端方,气韵不凡,一见之下便觉可亲。登上甲板后,主动快步向前,朝刘备深揖一礼:“江东鲁肃,谒左将军,昧死再拜。并致孙讨虏之意,敬唁刘荆州。”

 

刘备连忙扶住还礼:“败军之将,敢劳厚意。正要往夏口会公子琦。孙将军垂问,感激不尽。”

 

鲁肃抬眼,目光很快落在诸葛亮身上。“这位可是刘将军三顾相延的卧龙先生?肃乃子瑜之友,尝闻孔明有经纬才略,今日一见,果非虚言。”

 

寒暄已毕,分宾主坐定。鲁肃单刀直入询问刘备日后打算。刘备沉吟片刻,叹道:“孤与苍梧太守吴巨有旧,欲往投之。”

 

鲁肃摇摇头:“吴巨一介庸人,且苍梧地偏,自己尚且朝不保夕,何足托付?孙讨虏聪明仁惠,敬贤礼士,江表英豪争相归附。如今已据六郡,兵精粮多,足以立事。将军莫若遣腹心使臣,面见孙将军,共济大业。”

 

说着再度看了一眼诸葛亮:“子瑜颇受我主信爱,若能使孔明会吴,孙讨虏必不以寻常相待。”

 

刘备却并不急着答允,只说孔明是心腹肱骨,片刻也不忍暂离。鲁肃没想到会碰这么个软钉子,不由皱着眉看向诸葛亮。

 

连横东吴是他们老早就有默契的事,本来并无迟疑的道理。诸葛亮揣测刘备多半是有意拿捏一二,好为他出使江东压一点价码,遂笑着出言解围:“子敬兄勿急,不如待我等与公子会合后再作打算。”

 

鲁肃想了想,也不再硬求。这一路行往夏口,鲁肃与诸葛亮连日交谈,深以为契,大生知己之感。待和刘琦会面后,鲁肃也没心思再拖延了,再度当面向刘备提出遣使东吴之意,这次却不提定要诸葛亮。

 

不等刘备回应,诸葛亮主动起身,肃容向刘备说道:“主公,事急矣,亮请奉命求救于孙将军。”

 

两人对视了好一阵,刘备这才挪开目光,站起身走到他面前,重重握了一下他的手,“孤与文台将军曾共兴义师,深知孙氏满门忠良。如今孙讨虏虽年轻,定然深明大义。孔明随鲁先生去江东,孤再无什么可不放心的,只多嘱一句,照顾好自己身体。”

 

鲁肃何能不知刘备前大半段话都是说给自己听的,微微一笑,开口应承道,“素闻刘将军重情重义。将军宽心,肃必恪尽地主之责,不使孔明在江东受半点委屈。”

 

刘备这才露出笑容,“如此,备感激不尽。”

 

刘备一路将诸葛亮送至舟上,又再三叮嘱早些回来,这才肯放船走。

 

船行了老远,还能看到刘备立于岸边的身影。

 

鲁肃看着一直站在船尾依依西望的诸葛亮,忍了又忍,终于忍不住小声嘟囔了一句:“怪不得子瑜说这小子没救了,这都一对什么……”

评论(55)

热度(1401)

  1.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